腕表,探索天空的护航者1956歼5
腕表,探索天空的护航者1956歼5

腕表,探索天空的护航者1956歼5

在通往未知的道路上,很有可能失去所有的参照物。这时候,拥有一个恒定指标的价值,往往难以想象。
这个恒定参照系可以是相对论时代的光速,但是在更长的历史中,这个参照系是时间。
这就是为什么在大航海时代,英国议会会悬赏两万英镑制造弹簧动力的钟表(1714年);也是为什么当对天空的探索变成新的大航海时代时,腕表,很快成为飞行员的伴侣。
腕表与飞行的缘分几乎伴随着飞机的诞生,1903年人类刚刚脱离了单纯的“滑行”,完成了有动力可操控飞行。
1904年阿尔伯特.山度士.杜蒙就被怀表折磨的忍不住了,一方面他要操控日益复杂的飞机零件,另一方面他需要一块可以随时观看的计时器来计算航油损耗、飞行时速、起飞质量更重要的是在没有GPS的时代,计算自己的方位。于是他找到了他的好朋友路易斯.卡地亚(Cartier),定做一块可以在两手操作飞机的同时看时间的钟表。聪明的卡地亚从19世纪贵妇的珠宝腕表手链中找到了灵感创造了卡地亚山度士系列。
航空腕表的序幕就这样拉开了。
历史总是充满这样的遗憾,比如说第一块航空腕表,对后世的飞行员表几乎没有借鉴作用因为它不仅是一块腕表,还是一块卡地亚。但是历史也总是及时的弥补这些遗憾,因为第二块飞行员腕表,是一块真力时(Zenith)。
这一次,改变来自另一位航空史的里程碑人物,横跨英吉利海峡的——路易.布雷里奥。布雷里奥可能是早期的“形象代言人”的典范,除了代言手表,他的飞机“布雷里奥XI型”和他本人都曾经在英国百货公司“维特罗斯”的伦敦总店展出过。所以无论是出于商业目的还是真挚的友谊,当这个航空史上的冒险家经过了43分钟的航行并在英国着陆后,他说出了“我对我经常佩戴的真力时非常满意,我对想要追求精确报时的人必须无保留推荐”的话语。
航空史上的第一次“形象代言”“品牌代言”和“航空广告”诞生了。与此同时似乎预示着在战争中,即使没有舰队参战,英国列岛也不再安全。
怀表并没有随着这些早期的飞行腕表而被飞行员摒弃,在1914年到1916年期间英国国防部向在战争中服役的飞行员提供了制式航空怀表Mark IV.A和MarkV两种型号,除了英国国防部专用的箭头标志(代表该表为国家财产)以外还有一个字母A,作为Aviation“航空”的缩写。这款怀表的特点是当进入驾驶舱的时候,怀表可以通过表冠固定在飞机的仪表面板上,成为其中一个座舱仪表。

浪琴手表作为一战时期,奥运会指定计时表,在查尔斯.林德伯格(Charles Lindbergh)横跨大西洋的飞行中陪伴他熬过了 孤寂的航程,林德伯格依靠自己委托浪琴制作的可转动计时圈,调节误差角度计算自己的具体方位,在茫茫的大海上,仅凭着时间和指南针完成了此前难以想象的飞行壮举。

但是真正让林德伯格的设计得到广泛应用的却来自于另一个阵营。随着二战爆发,希特勒的“帝国空运部”采用了林德伯格的偏角时针设计,一批一批的代号“B-Uhr”的观测员手表走进了刷着纳粹军旗的轰炸机仓,当年的5大德国手表品牌中的朗格即使今天依然如雷贯耳。

几乎在同一个时间,盟军的阵营中里昂.百年灵(Leon Breitling)的长子袭业,开始着重攻关英国空军的计时需求,他发现利用对数函数原理的圆算尺可以很容易的应用在手表表盘上,同时精确的航速计算配合地形图可以帮助领航员定位自己的所在。

这样的功能在地图时代实在太重要了,要知道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兰州空战中,第一轮的空袭日本飞机曾经轰炸了兰州不远的一个县城,后来推测有可能是迷路了轰炸错了。于是表盘信息最复杂的航空手表诞生了。

随着50年代国际民航事业的蓬勃发展,复杂设计被带到了民航机舱,百年灵的超复杂表盘设计影响了几代航空人的手表审美,直到今天,航空手表表盘复杂仍然会被视为天经地义。
但真正被英国飞行员普遍佩戴的应该是代号“W.W.W.”的标准制式军用手表。这些从1945年就开始投入使用的英国军表,由包括浪琴、积家、万国和欧米茄在内的12个制造商提供,一直被配发,直到21世纪,英国国防部还在更新军用手表采购标准,只是把机械机芯换成了石英机芯。早期的W.W.W.中空军手表可以依靠表盘上代表铈元素的字母“C”来区分因为当时认为氚夜光和镭夜光的放射性曾经被认为会影响其他飞行仪表。
与此同时的新中国,刚刚成立百废待兴,在世界已经全面步入喷气式时代的同时,中国却没有一架属于自己的喷气式战斗机,更不必说加工精度更加精密的航空表了。首先得到突破的是战斗机。1956年参考米格—17F的制作工艺,历时两年,终于在1956年7月19日由吴克明老先生驾驶“中0101”号首飞成功。当镁铝钛合金划破长空的时候,中国的现代航空事业才算真正的展开。

60年代是石英时代到来之前全球机械手表的挽歌时代,1967年中国空军历史上唯一投放空军的机械航空手表,代号“304”的计时码表手表,仅仅生产了2000枚。而且由于属于个人购买物品,所以几乎没有流落民间。成为军事收藏品中的神话。
在70年代石英革命之后,飞行员手表的精确性已经和同时代的其他精密计时仪器一样,由于太容易获得而不被珍惜了,机械航空手表成为了一种情怀,百年灵的航空手表向科技方向,借用伽利略导航系统推出了空难定位功能,但是因为伽利略系统疏于维护,前途未卜。卡地亚的山度士系列早已经摆脱了飞行员的形象,万国、真力时和柏莱士的飞行员系列主要体现在仪表的特色和清晰的指针。
每一块航空手表必须有功能指向性,曾经,这些指向性曾经是为了补偿双发条擒纵系统的走时误差、是为了在地图时代计算航速和推断位置、是为了在夜航中方便读数或者是在遇难时定位伤员。21世纪之后随着液晶显示屏的普及,航空手表的航舱外功能反而成为了主流,其中通过机械手段表现世界时的效果,以及航空手表的纪念价值成为了手表收藏的主流。
2019年,经过近5年的筹划,中国品牌商“圣宝路”开始为着手打造歼-5主题的纪念手表,他们用自创的机械结构,以同步偏角原理制作了颇有中国特色的“偏角子午针”,让这块国产比例100%的纪念手表成为真正意义的中国特色飞行员表。
经过多方查找,他们在某航空学术单位找到了仅存的一批退役歼-5蒙皮镁铝钛面板,并且把这批珍贵的歼-5面板拆解镶嵌在手表壳内。这块携带者少量涂装的镁铝钛合金板,见证了中国空军战斗机从无到有的历史,承载了对老一辈空军飞行员的敬意,让这块手表的收藏价值无限放大。